close

精通三門語言的學霸──夏目漱石

undefined

(圖片來源:https://www.townnews.co.jp/0602/images/a000660677_01.jpg

   

    是的,上圖一臉清高才氣橫溢的男人,

 

就是這一篇的主角,也是日本文學史上的重要角色,

 

更是我心目中名列前茅的作家(←重點),他就是夏目漱石

 

 

 

    嗨嗨大家好,我是詠絮d(`)b

 

今天我要來向大家介紹我所崇拜的作家之一──夏目漱石

 

 

  夏目漱石,本名夏目金之助(真的,有點俗XD),

 

186729日出生於今日的東京都。

 

當時的夏目家逐漸沒落,等等,「沒落」?所以夏目漱石家也是有錢人?

 

是的沒錯,夏目漱石出生於東京的仕宦家庭,聽起來就很厲害的感覺(?)

 

不過由於夏目家逐漸沒落,

 

身為末子的漱石就被送到了寄養家庭,並改姓為鹽原。

 

但後來養父母的感情不和,在漱石七歲時又回到了夏目家。

 

我覺得漱石是個很有想法的人,

 

他在十五歲時,在這個平凡的我們還懵懵懂懂的時期,

 

他就立定了志向,他要讀文學。

 

不過體弱多病的漱石在求學階段常因身體的不是而無法參加考試,

 

不過他還是克服了啦(廢話)。

 

其實漱石有一個絕大多數人不知道的興趣──賽艇競技。

 

好啦,我知道有點矛盾,

 

體弱多病的漱石不應該乖乖待在家中寫寫文章看看書嗎?

 

不不,別激動,我也滿驚訝的,不過漱石好似玩得滿好的(?)。

 

言歸正傳,漱石在二十三歲時如願進入了東京大學英文學系專攻英國文學。

 

雖然漱石自幼就受到漢文化的洗禮,對於中文有一定程度的了解,

 

從他的作品《草枕》中即可看出漱石對於漢文化的理解絕對超乎普通日本人。

 

不過也是啦,假使漱石只是個普通的市井小民,

 

怎麼可能馴服的了我們這群嘴超刁的讀者呢,

 

更不可能被譽為日本的國民大作家啊。

 

嘛,離題了XD,

 

雖然漱石十分了解漢文化,也十分喜愛,

 

但漱石最後還是選擇就讀東京大學英文學系。

 

我覺得多少跟明治維新有所關聯啦,

 

明治維新是1871年到1889年,而漱石進入東京大學是1890年,

 

所以,可能性滿大的。

 

二十六歲的漱石自東大畢業後進入東京高等師範學校任教。

 

三十三歲的漱石被文省部選為英國留學生,

 

開啟了漱石為期兩年的英國之行。

 

回國後的漱石開始創作文學,

 

三十八歲開始連載我們所熟悉的《我是貓》,

 

之後陸續又出版了《少爺》、《虞美人草》等作品。

 

四十九歲時因胃潰瘍離開人世。

 

 

我真的非常喜愛漱石的文學,

 

他對人心的刻畫之細膩,

 

在閱讀的過程中真的完完全全脫離俗世,

 

沉浸於名為漱石的世界(?),

 

之後會陸續介紹漱石的作品。

 

 

 

附註:漱石死後在東京大學進行解剖,腦和胃則捐給東京大學,

      而漱石真的腦HEN大,重1.425公斤,較平均值重。

 

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資料參考:《少爺》野人文化出版

arrow
arrow

    詠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